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树木树人 交大情深

日期:2018-01-16 15:28 点击:

 

 

今年重庆的冬天好像特别冷,但一个温暖的消息却在校园传递。97级校友陈猛、98级校友徐咏梅决定捐出10万元,在学校认养一棵黄葛树,以纪念两人相识相恋20周年,也以此向母校表达一份诚挚的感激之情。

青春芳华:像极了电影里的场景

陈猛,1997级道路专业校友。徐咏梅,1998级管理专业校友。两人都是江苏徐州人,目前在河南郑州工作。说起两人的相识,像极了《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场景。陈猛说,1998年的9月,他躺在宿舍的桌子上睡觉。有老乡在外面对着他喊:“陈猛,你们县里来了一个学妹,你去接一下。”陈猛听了立马起身,跑到了校门口。“感觉她挺单纯、挺傻的。”陈猛回忆起当时见到徐咏梅的画面说,“就像是村里的姑娘——小芳。”

后来的一次校园活动,让陈猛对徐咏梅更心动了。那时,同学们在宿舍楼下搞活动,陈猛去接徐咏梅。“圆圆的脸,一袭白裙,就像仙女一样。”他们得知,两人不仅是老乡,而且毕业于同一所高中,此前并不认识,相识一年后,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都觉得这便是缘分。

就这样两人在学校相识相恋,晃眼间,两人已经携手走过20年的时光。

感恩母校:向学校捐出10万元认养一棵树

“今年是我们相识20周年,我就想着搞一个纪念活动,按照10万元的标准。”陈猛说,当年结婚的时候,日子不宽裕,没有婚纱照,没有钻戒,甚至连个像样的婚礼都没有,现在就想弥补一下。起初他们也想过要不要去国外转一圈,或者是买个名包什么的。

但一直以来,两人的生活都比较简单。他们想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情。这时,他们看到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捐赠项目,徐咏梅就提出来说:“要不我们也为学校做点什么事吧?”这个提议两人达成了共识,比其他任何商量都要快。他们决定用10万元认养学校里的一棵树。

陈猛说,我们对学校的感情很深,“我们在学校相识、相恋,学校就是我们的家,是我们的一个精神寄托,我们愿意为学校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

母校情深:愿他们像那棵黄葛树一样,坚守本色、从容笃定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真情。2018112日,陈猛、徐咏梅校友伉俪捐赠树木仪式在一号门举行。副校长易志坚,两位校友当年的导师周志祥、辅导员王祥林,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苗金燕,学工部副部长王滔滔以及经管学院院长许茂增、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两位校友的爱校深情。

回忆当年在校时候的情景,陈猛说最难忘的是自己辅导员王祥林。“那时我满恨他。因为他对我们太严格了,和我们差不多大的王老师,每天一大早就会叫我们起床。晚上还要查寝。重庆的冬天太冷了,大小伙子的谁都想在床上多躺会。但不行,王老师硬是很凶地把我们从床上拖起来。”陈猛说,“走上了工作岗位后,才知道老师的严格要求,对我们来说有多重要。”

2002年,徐咏梅本科毕业后就考上了学校的硕士研究生,师从周志祥教授。“周老师对学生都很关心,每天都要询问我们的学习情况,参与项目的进展情况等”徐咏梅对导师更是满满的感激,“周老师的教导,是我一生用不尽的财富。”

 

 

 

捐赠仪式上,副校长易志坚向两人表达了学校的感谢之情,他希望他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母校,支持学校发展,也祝愿他们就像那棵枝繁叶茂的黄葛树一样,坚守本色、从容笃定。

寄语校友:交通人就是一步步走出来的

对于年轻的学弟学妹们,已经在交通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陈猛和徐咏梅有话说。

记得当年我初上大学的时候,村里人得知我去学了一个修路的专业时,都笑话我,“修路用得着学吗?我不学都会,况且在大山里修路太艰苦。”陈猛说,我们从事交通行业的,确实很苦,架桥铺路、治河筑港,交通人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交通行业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也是造福人民群众的民心工程,希望年轻的学弟学妹秉持交大“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校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学有所成,服务于我国的交通建设事业。

华龙网:http://h5.cqliving.com/info/detail/1142010.html?cid=1142010&f=2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电话:023-62789666 023-62789137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重庆交通大学基金会
公众号二维码

ICP备案号11007697号 ©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