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捐赠指南 > 捐赠流程及管理

捐赠流程及管理

一、捐赠意愿了解与沟通

基金会将主动与捐赠方联系,充分了解捐赠方的捐赠意愿,包括捐赠形式、数量或金额、资金用途(限定或非限定)、时间期限、是否动本以及捐赠鸣谢等方面的要求。同时,基金会会详尽告知捐赠方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确保双方对捐赠事宜有清晰的认识。

二、捐赠项目策划

根据捐赠方的意愿,基金会将策划符合学校事业发展需求且符合捐赠方意愿的捐赠项目。这将确保捐赠资金能够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并促进学校的发展。

三、捐赠协议与资金使用办法拟定

基金会将根据捐赠方意愿,拟定《捐赠协议书》及经费使用实施细则。这些文件将明确捐赠的具体内容、双方的责任与义务以及资金的使用方式和监督机制,为后续的捐赠执行提供有力的保障。

四、协议签署

在基金会与捐赠方就捐赠事宜达成一致后,双方将签署正式的《捐赠协议书》。这将为双方的合作关系奠定坚实的基础,并确保捐赠事宜的顺利进行。

五、捐赠资产交付与凭证开具

捐赠方根据协议交付捐赠资产,基金会收到捐赠后,将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开具捐赠发票,并颁发捐赠证书。同时,基金会将公示捐赠信息,除非捐赠方明确表示不愿公开。具体的捐赠资产交付和凭证开具流程如下:

实物捐赠:捐赠物到达基金会后,基金会将根据捐赠人提供的购货发票开具捐赠专用发票。如果捐赠人无法出具购货发票,基金会将委托第三方社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并按照评估价向捐赠人开具专用发票。

资金捐赠:捐赠资金到账后,基金会将根据捐赠资金的货币种类和实际金额,及时开具捐赠专用发票。

六、捐赠物资管理与使用

基金会将按照捐赠物资的用途进行专项分类管理,设立财务专项账户,确保专款专用。基金会将严格按照捐赠协议执行项目,确保捐赠资金用于约定的用途,并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

七、项目执行与监督

基金会将根据项目需求合理确定项目受益人,并按照项目分期分批拨付捐赠资金。基金会将定期检查、监督捐赠物资的使用情况及项目进展情况,并向捐赠方及时汇报。年末,基金会将提交项目年度工作报告,项目执行结束后提交项目总结报告。

备注:基金会开具的“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具有税前抵税功能。捐赠方可根据国家相关税收政策,凭此票据抵扣个人所得税或企业所得税。具体抵扣额度及操作流程,请参考国家税务部门的相关规定。基金会将协助捐赠方完成相关税务手续,确保捐赠方能够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电话:023-62789666 023-62789137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重庆交通大学基金会
公众号二维码

ICP备案号11007697号 ©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