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校领导率队赴西南交通大学调研交流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日期:2020-05-15 14:24 点击:

 

513日上午,校长唐伯明、副校长周建庭率科技处处长韩西、产学研合作处处长苗金燕、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何兆益、校党政办副主任万宇等一行6人赴西南交通大学,就开展校际协同创新、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长江教育创新带建设进行学习调研。

在九里校区明诚堂二楼会议室,两校举行了校际合作洽谈会。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出席会议,校党政办公室、战略与学科处、教务处、对外合作与联络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副校长何川主持会议。

何川副校长从人才培养、科研基地与平台、科技创新团队、科技成果影响力及标准建设、产学研与成果转化等方面介绍了西南交大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建校124 年来,西南交大培养和造就了以茅以升、竺可桢、林同炎、黄万里等为代表的30余万栋梁英才、3两弹一星元勋、61位海内外院士和24位国家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取得一批国家重大科研成果,正在谋划建设大科学装置等方面,给重庆交大调研组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重庆交大副校长周建庭以“依托新联盟,共抓新机遇”为题,阐述了两校深厚的历史渊源,回顾了两校比肩合作、协力攻关中国工程院重点项目“交通基础设施重大结构安全保障战略研究”、“提高进藏高速公路和铁路桥隧抗灾能力的深化研究战略”以及中国工程院重大项目“‘一带一路’陆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战略研究”等重大科研课题,共同举办“山区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与安全国际会议”的深厚合作基础与成果。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国西部科学城、长江教育创新带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周建庭副校长从重庆交通大学利用国家级平台参与川藏通道建设关键技术攻关、实施“1231”行动计划融入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致力科技攻关服务西南交通主战场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恳请西南交通大学帮扶支持的事项。

双方与会部门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探讨交流。西南交大教务处处长崔凯建议,以“四川省金课联盟”、“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为平台,探索实行两校之间课程共享、学分互认,以西南交大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四川分盟”为平台,探索开展两校间的学生实践和创新创业。研究生院副院长艾长发建议,开展校际之间研究生推免、交流互访项目的对接。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鹰建议,两校以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契机,联合在山区桥隧、风洞、振动台等项目开展科技攻关。战略与学科处处长邱延峻建议,两校整合优势资源,联合开展学位点建设和提升。

唐伯明校长高度赞扬西南交大在推进学校创新发展、内涵发展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对西南交大校领导和专家教授一直以来持续关心和支持我校建设发展,并在我校申报博士点等关键时期给予鼎力相助表示衷心感谢。唐伯明指出,西南交大是历史最为悠久、影响力最大的交通院校,引领了交通运输、土木工程等学科专业的发展,尤其是将在天府新区布局的大科学装置可谓大手笔,令人震撼。而重庆交大是年轻的交通院校,亟需西南交大在多领域的帮扶和指导。唐伯明表示,此次专程赴西南交大对接交流,旨在迅速推动两校在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的合作,携手打造中国西部科学城和长江教育创新带,为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两地两中心”的发展战略提供智力支撑。唐伯明对两校合作提出具体建议:一是发挥各自优势,以川藏铁路建设为契机开展协同攻关,西南交大以铁路建设引领,重庆交大以公路施工保障支撑;二是围绕成渝交通一体化尤其是山区交通开展协同攻关;三是紧抓重庆科学城和长江教育创新带建设机遇,共建“山区综合智能交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重庆科学城布局“轨道交通研究院”;四是推动两校管理干部和专家教授的选派挂职和交流。

西南交大校长杨丹在讲话中表示,成渝两地一衣带水,文化相通,人脉相连,两校学科属性相近,一直以来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合作关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512日刚刚成立,两校同为联盟高校的发起单位,期望两校立足川渝实际,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前瞻性的战略视域,强强联合,展身作为,相信双方合作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杨丹对校际合作提出了目标和方向:一是两校的合作要致力于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寻求突破口,探索发展新路径;二是基于城市轨道与城市融合、智能交通建设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充分发挥两校人才队伍的互补优势,取长补短,向综合交通体系方向合作;三是尽快签署校际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校际之间的人才、科技、产业合作,以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目标,加强创新队伍建设,组建科技创新共同体;四是在充分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的前提下,不断拓展学科方向和领域,持续向综合交通体系去布局、去谋划,推进两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商定,双方将于近期签署校际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校际协作与互动,共同为打造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内陆开放战略高地作出贡献。

会前,调研组一行在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的陪同下,先后参观考察了西南交大“交通隧道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何川副校长详细介绍了两个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并陪同考察了“机车车辆滚动震动试验台”“多功能高速列车运行模拟试验台”、“多功能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实验线”等高端科技创新平台。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电话:023-62789666 023-62789137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重庆交通大学基金会
公众号二维码

ICP备案号11007697号 ©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