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校领导带队与广西贵州交通行业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交流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日期:2020-05-29 15:05 点击:

525日至29日,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副校长周建庭率校党政办、产学研合作处、土木工程学院等部门负责人,赴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贵州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黔桂产学研合作企业,就深入推进校企之间在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川藏铁路、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协同合作进行调研交流,对接合作项目,并看望慰问当地校友。

526日上午,李天安书记一行赴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李天安书记一行首先参观了公司数字展厅,随后双方举行了座谈交流会。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漆贵荣(路83级校友),总工程师杨健(桥90级校友),副总裁杜镔,科技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弢(桥96级校友),技术质量部部长鄢霞(桥99级校友),监事会主席阳瑾(计算机2001级校友)等参加了交流会,副董事长、总经理漆贵荣主持会议。

漆贵荣代表勘设股份对李天安书记一行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母校对校友和校友企业的关心和支持。漆贵荣简要介绍了公司的历史沿革、体制改革、主要业务板块、转型发展以及在建重点项目等发展现状。漆贵荣表示,公司秉承“自主创新、精心勘设、以人为本、保护环境、持续改进、服务社会”的质量方针,“求实、进取、创新、诚信”的企业精神,以公路、市政、建筑、水运等行业为主,培育发展轨道、管廊等新行业;以深耕省内市场为主,积极拓展省外和海外市场;以科研兴院为宗旨,紧紧围绕勘设股份总体战略,加快集团化平台建设、人力资源建设,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20178月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漆贵荣强调,企业发展,人才为先,希望学校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周建庭副校长回顾了近年来校企联合开展“高速公路大跨径峡谷桥梁建设关键技术”等科技攻关与技术成果,从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强化联合科技攻关共同申报高层次奖励、联合共建“山区综合智能交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拟合作事项;从以贵州峡谷特大桥科技攻关和复杂地质隧道模拟试验等为依托、大力支持“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支持交大校属科技企业积极服务贵州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运维等两个方面,提出了恳请勘设股份支持的事项,并简要推介了与贵州省公路建设与管养合作研发的建议项目。

与会人员围绕复合型人才培养、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编制、高端技术成果的挖掘提升以及后高速时代新基建、建设与管养护一体化、智能建造、智慧交通等方面的科技合作等进行了探讨交流。

李天安书记对勘设股份长期以来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勘设股份始终坚守创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企业体制改革并成功上市,实现核心竞争力的跨越式提升给予高度赞扬。李天安表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期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将为西部地区进一步抓好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校企合作的空间更加广阔,双方应抢抓战略发展机遇,强化校企协同联动,着眼于“十四五”乃至5-10年的长远发展,积极谋划和布局前瞻性的战略方向和领域,企业要提升和深化传统产业,培育增量,学校要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走特色化、差异化、跨越式发展之路。李天安希望校企双方以顶层设计为统领,以共同需求为导向,以合作共赢为牵引,发挥各方优势,实现高质量的合作。

周建庭副校长和漆贵荣副董事长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527日下午,李天安书记一行赴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调研,首先赴位于交投集团办公地的“重庆交通大学广西研究院”视察,了解该院的建设运行情况,并参观了广西交投科技有限公司。在广西交投集团会议室,集团董事长周文(路桥82级校友)主持召开了校企合作交流座谈会,总经理王劼耘(路桥84级校友)、副总经理廉向东、副总工付宇文(结构89级校友)、交投科技董事长傅琴、南宁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奕(桥94级校友)等20余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周建庭副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科技研发、社会服务、校区建设等基本情况,对广西交投集团与重庆交大强强联合,在世界最大跨钢管混凝土拱桥---广西“平南三桥”等重大工程项目的协力攻关、联合举办“第一届山区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与安全”高端国际学术会议、支持重庆交大建设“重庆交通大学广西研究院”表示感谢。希望广西交投以天湖大桥科技攻关和复杂地质隧道模拟试验等为依托,支持我校建设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共建“山区综合智能交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重庆交通大学广西研究院”建设为契机,强化协同育人,深化科技攻关,共同为交通强国和西部大开发贡献力量。周建庭副校长还推介了与广西省公路建设与管养合作研发的建议项目。

与会人员围绕紧抓中国东盟合作、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陆海贸易新通道国家战略、重大技术项目的联合攻关、高速公路服务区构建和谐生态体系、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进行了交流。

周文董事长和王劼耘总经理对母校领导专程看望慰问校友以及母校多年来对交投集团建设发展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周文董事长介绍了广西交投集团的建设发展情况,周文表示,集团秉承“深耕主业、稳健拓展”的原则,大力推进高速公路、铁路建设运营及附属业务、土地开发与经营、商贸物流、产业投资与金融、锰矿开采及深加工、交通信息化等业务,现有下属企业235家,积极打造广西交通建设的主力军、广西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广西产融结合的典范。周文表示,一直以来,校企互动频繁,往来密切,特别是母校输送了大量的优质人才,大批校友已经成长为集团和下属公司的业务骨干,为广西交通事业做出了贡献。王劼耘总经理简要介绍了广西自治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未来交通战略发展规划以及交投集团主要业务实施情况。王劼耘表示,重庆交大的学科专业与广西交投的业务领域高度契合,希望下一步做好合作对接,产出更多成果。校企双方一致同意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在支持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山区综合智能交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重大工程难题攻关、智能交通、智慧交通、“沙漠土壤化”技术、桥梁检测、高边坡检测加固防护、路面养护、安全监测评估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合作。

李天安书记向周文董事长、王劼耘总经理及交投集团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李天安表示,广西交投集团作为自治区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和国有资产经营实体,承担了交通建设主力军的重任,为广西和国家的交通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李天安指出,广西作为南向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既沿边又沿海,陆海相连,陆路联通。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新时期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对于西部地区的区域发展进行了战略布局,也为双方的合作带来了更多机遇,提供了更广空间。重庆也在积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希望双方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以国家发展战略为基点,做好顶层设计、摸清双方需求、落实抓手载体、着力利益牵引、聚力互补融合、致力共享双赢。李天安同时指出,校友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宝贵资源和不竭动力,学校要全力做好对校友和校友企业的服务,促进校友与母校相辅相成、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528日上午,李天安书记一行来到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调研交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坚和,副书记曾庆生、总工覃炳贤、副总工赵亚飞(路89级校友)、运营管理部部长归翀(路89级校友)、工程管理部副部长王晨(路89级校友)、广西路桥集团总工韩玉(桥92级校友)、广西路建集团总经理赵武(路91级校友)等20余位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坚和主持会议。

朱坚和董事长从我校“明德行远、交通天下”校训谈起,感谢学校为北投集团培养了470余名优秀学子,目前这批校友大部分已经成长为集团的核心骨干,在集团重要岗位承担主要任务,其中有校友获评“十大桥梁人物”,多名校友获得自治区重要奖项,为广西的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朱坚和董事长简要介绍了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的发展历程,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及运营、产城投资、贸易物流、水务环保投资及运营、金融等五大业务板块,以及“建设领域全产业链优势、人才技术优势、大型项目运作综合能力优势”等三大优势。朱坚和表示,集团完成了从单一到多元、从传统到现代、从国内到国际的转型发展,其中与重庆交大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密不可分,希望双方进一步强化校企联动,深化双方在产学研全链条的深度合作。

周建庭副校长对广西北投集团在联合开展“腐蚀环境下桥梁结构内部钢筋锈蚀度自检测新技术研发项目”及广西平南三桥、马滩红水河特大桥等多座桥梁的协力攻关、联合举办“世界拱桥大会”等高端学术会议,以及对学校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从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强化联合科技攻关、联合共建“山区综合智能交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拟合作事项,并希望北投集团以天湖大桥科技攻关和复杂地质隧道模拟试验等为依托,支持我校建设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交大校属科技企业开展创新技术服务广西交通建设,并推介了拟与北投集团合作研发的建议项目。

与会人员围绕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共建“山区综合智能交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重大工程项目技术研发、工程健康监测、桥面路面养护、养护系统开发、新材料开发、智能化设备、智能交通、施工质量控制、高速公路建养一体化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李天安书记对广西北投集团一直以来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建设发展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李天安表示,广西北投集团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通过聚焦高质量发展、优化布局结构、深化企业改革,拉通了全产业链,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彰显了科技支撑力,实现了跨越发展和卓越发展,值得学习。李天安指出,重庆和广西都是“交通强国建设”的试点省市,双方应以《关于新时期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的出台为契机,统筹策划校企战略合作的近期、中期、远期发展规划,摸清双方在人才、技术、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共同需求,理清需求,集合需求,以顶层设计为统领,实现人才、技术、科研、成果转化的资源叠加,在共同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互利共赢。


 

529日上午,周建庭副校长一行来到贵州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调研交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韩洪举(桥90级校友)、省政府参事何志军(集团公司原总工程师、路桥77级校友)、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朱明聪、纳晴项目公司董事长谢方臣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韩洪举副总经理主持会议。

韩洪举副总经理代表交建集团对周建庭副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母校关心校友和校友企业。韩洪举副总经理介绍了集团的发展历程、人才队伍现状、纳六晴等在建项目及公司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入科技创新合作等方面深入开展校企合作的思路。

周建庭副校长对集团每年接受我校大批学生开展实习实训、联合毕业设计,协力开展“江凯河特大桥施工监控”、“贵州省江凯河大桥缆索系统受力分析”、“舞阳河特大桥施工监控”等科技攻关表示衷心感谢。周建庭副校长从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强化联合科技攻关、共同申报高层次奖励等方面介绍了拟合作事项,并希望交建集团以贵州峡谷特大桥科技攻关和复杂地质隧道模拟试验等为依托,支持我校建设“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共建“山区综合智能交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支持交大校属科技企业积极服务贵州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运维。

与会人员共同探讨了学校拟与贵州省公路建设与管养合作研发的建议项目,围绕超前综合检测预报、桥结构耐久性、施工控制信息化、钢管和混凝土协同受力、施工安全与质量控制、桥面自清洁、后高速时代山区高速公路安全养护与营运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科学研究要紧跟国家发展战略,致力于解决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实际问题。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建立对口联络协调机制和合作项目推进机制,切实保障校企合作事项的落实落地,同时加强双方专业技术人员和教师的交流和实践锻炼,把实验室“搬”到项目上,在切实服务“交通强国建设”中实现共同发展。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电话:023-62789666 023-62789137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重庆交通大学基金会
公众号二维码

ICP备案号11007697号 ©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