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校与四川路桥集团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川藏区域研究中心”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日期:2020-07-27 18:25 点击:

727日上午,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川藏区域研究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学校双福校区致远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国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如刚,总工程师卢伟,学校唐伯明校长、周建庭副校长出席会议,周建庭副校长主持会议。

周建庭副校长简要介绍学校的历史发展沿革、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攻关、标志性科技成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从万州长江公路三桥、犍为岷江特大桥等重大工程联合技术攻关、联合举办山区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与安全高端国际学术会议、联合开展国际工程班、管培班订单化人才培养三个方面总结和回顾了校企双方深厚的合作基础与成果。对于校企深化合作,周建庭从依托重大工程共同打造世界拱桥新高地,携手共建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以重大桥梁工程科技攻关和复杂地质隧道模拟试验等为依托共建川藏区域研究中心,面向重大需求共同开展科技攻关携手服务西南交通主战场五个方面,提出了未来校企战略合作的重点领域与方向。周建庭表示,四川路桥集团作为西部领先、国内一流的基础设施领域综合性跨国型企业集团,在公路、铁路、桥梁、隧道等“大土木”基建领域有着突出的优势,希望校企不断完善合作对接机制,强化合作事项项目化管理,推动校企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如刚简要介绍了集团的主要架构、业务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及未来战略拓展及规划情况。杨如刚表示,四川路桥始建于建国初期,其基础队伍起源于18军筑路工程队及西南公路局桥工处,为修建川藏公路作出了突出贡献,与母校重庆交通大学有着同根同源、初心相印的深厚渊源。当前,交通强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建设、川藏铁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一批重大战略的实施为四川路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对行业企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企业不仅面临着复杂且繁重的生产任务,还面临传统基建向新基建转型发展的突出压力,希望校企能够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校企互动,深化校企协同,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方面加强合作,不断集成优势技术,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在人才联合培养方面,杨如刚希望,在继续做好做实四川路桥定制班的基础上,扩大合作的学院和规模,培养更多复合型的人才。

签署川藏区域研究中心共建协议

基于既往长期的友好合作和对未来的战略谋划,校企双方决定联合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川藏区域研究中心”,聚焦川藏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运维,开展重大技术攻关,打造全球领先的拱桥技术创新高地,建设高规格的学术技术团队,培养领军人才。周建庭副校长和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如刚分别代表校企签署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川藏区域研究中心”协议。

川藏区域研究中心揭牌

校长唐伯明与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国斌共同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川藏区域研究中心”揭牌。

兼职教授聘任仪式

鉴于四川路桥集团熊国斌董事长、杨如刚总经理在技术、管理上的成就和经验,学校决定聘任熊国斌董事长、杨如刚总经理为学校兼职教授,共同参与学校人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唐伯明校长向四川路桥集团熊国斌董事长、杨如刚总经理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座谈交流 

四川路桥集团总工程师卢伟、技术质量部经理于志兵,学校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洪洲(主持工作)、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何兆益等就深化落实校企合作项目、扩大合作领域、构建合作机制、加强交流互动等进行交流发言,一致认为校企双方应以工程项目为依托,通过工程项目合作培养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不断提升校企合作的层次和品质。

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国斌从山区高速公路快速安全建造及信息化发展、山区特大拱桥和隧道智能化建造与智慧化运营等前瞻方向介绍了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熊国斌表示,四川路桥集团已经从单一的施工型企业发展为全产业链、多元化的企业集团,正面临从劳动密集型向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高质量发展迈进的转型发展过程,企业也正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亟需高校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协助企业在行业基础性、前瞻性方向上积累和突破,助力企业在设计、研发和技术服务上向产业链的高端迈进,打造国际一流企业。熊国斌表示,作为学校兼职教授,将积极引入企业优质资源,共同参与和支持学校的创新发展。

 

唐伯明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四川路桥集团已成为省级路桥公司的标杆和引领者,作为行业内“川军”的杰出代表,四川路桥不仅在国内有较强的竞争力,还是省属企业“走出去”发展的典范。学校与四川路桥同源同根、使命同归,期望双方在良好合作基础上,共同开展山区特大拱桥、特长隧道、特殊地质条件联合攻关,并注重山区高速公路后期的安全运营管理,共同做好“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川藏区域研究中心”基础性和应用型科学研究,将川藏区域研究中心做好、做实、做强。唐伯明希望不断深化四川路桥与学校的友好合作,合作的领域从土木学院向学校的河海学院、交通运输学院、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等扩展,实现学科融合跨界发展。唐伯明校长还热情邀请熊国斌董事长、杨如刚副总经理明年回母校参加学校70周年庆典活动。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宣传片,现场实地考察了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经理于志兵、设计分公司总经理刘万春、人事部副经理岳广峰、办公室副主任袁高峰、三分公司总经理胡恩来、设计公司主任工程师向正松,学校产学研合作处、校党政办、研究生院、科技处、土木工程学院、河海学院、交通运输学院、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及学校校办企业重庆交大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重庆交大交通安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电话:023-62789666 023-62789137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重庆交通大学基金会
公众号二维码

ICP备案号11007697号 ©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