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贡智献力 蹄疾步稳 助力交通强市建设:学校召开交通强市智库建设研讨会

作者:宣传部、产学研合作处、科学城学院 日期:2022-10-07 11:36 点击:

贡智献力 蹄疾步稳 助力交通强市建设

学校召开交通强市智库建设研讨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明确了交通“先行官”的重要定位。为集思广益,积极对标交通强国强市部署要求,持续凝练提升学校学科专业特色优势,不断明晰融合创新型科研团队研发方向,进一步提高学校服务国家及地方重大战略重要工程的能力意识,奋力支撑交通强市建设,2022年10月6日,学校在科学城校区致远楼报告厅隆重召开交通强市智库建设研讨会。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原重庆市交通委员会主任乔墩,原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李健,重庆市公路学会理事长、原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陈孝来,重庆市道路运输协会会长、原重庆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宗海,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立东,重庆市交通局二级巡视员、公路养护处处长蒙华出席研讨会;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副校长周建庭出席研讨会。

积聚优势特色,发出交大强音

唐伯明校长对与会领导、嘉宾、学者到校共襄交通强市智库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表示衷心感谢与诚挚欢迎。唐伯明指出,交通是现代化国家的开路先锋,交通强市智库建设研讨会的召开,对推动我市交通领域绿色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去年10月,全市交通强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明确提出:全面落实中央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加快建设交通强市,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更好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支撑。

唐伯明校长详细分析了重庆在融入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工程重要项目中的关键作用,恳请与会各方在推动学校发展、支持学校支撑交通强市建设中持续予以技术支持、学术支持、团队支持及实践支持,围绕“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深度耦合、联动部署,推动学校加快把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实效,以交通强市智库建设为依托,助力我市交通强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凝聚智慧共识,合力共建智库

与会领导、专家及学者紧紧围绕“共建交通强市研究智库、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双碳目标下的交通战略、智慧交通的未来、物流降本增效、交通强市”等议题广开言路、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学校应立足优势学科,融合发展交叉学科,在大跨拱桥、航道实验、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智慧交通等方面凝聚优势;要继续加强科研项目立项研发,以传统学科为基础,在新兴学科上加大研究投入比重;要聚焦路桥水、航空等传统及新兴优势增长点,加强对外开放与合作交流,培育更加适应新时代交通路网融合发展的时代新人;要充分激发人才优势及团队优势,借助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努力形成“科学+人文”综合立体发展态势。学校要紧紧围绕交通强市智库建设,打好组合拳,增强紧迫感,全力争取上级及市属相关部门鼎力支持,加快把现阶段战略机遇转化为现实优势和发展实效;各学院、单位、科研机构要紧密联系、抱团共融,推动人才团队联合协作、科研平台联合攻关,促进各学科专业优势互补、交叉创新,谋当下、立长远,为学校综合事业发展和支撑交通强市建设作出实际贡献。

周建庭副校长从聚焦“‘4向’国际综合运输大通道、国际枢纽网络化、共同打造高质量科研成果、共建交通强市研究智库,开展交通运输人才培养与培训,打造高质量科研成果,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探索、成渝交通一体化建设、三峡水运新通道论证、智慧交通与装备研发、交通+文旅艺术融合‘五大工程’”等方面提出了学校进一步服务支撑交通强市建设的思考。

现场考察航空工程实验中心、国家内河航道工程整治技术研究中心、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过程中,领导、专家及学者们认真听取中心及实验室负责人介绍学校在服务融入国家及地方重大工程重要项目中的典型经验与有益实效。他们认为,多年来,学校扎根西部、立足交通,在山区交通基础设施、生态航道、轨道装备、运输物流、绿色航空等领域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为区域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交大智慧。

领导、专家、学者们还实地考察参观了科学城校区校史展览馆,详细了解学校建校及发展历程。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电话:023-62789666 023-62789137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重庆交通大学基金会
公众号二维码

ICP备案号11007697号 ©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