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2016金秋系列活动】学校成功举办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二届二次会议暨“聚焦‘双一流’•合作创共赢”研讨会

日期:2017-11-28 11:00 点击:

 1125日上午,作为建校66周年多彩金秋系列活动中的重要内容,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二届二次会议暨聚焦双一流’·合作创共赢研讨会在学校明德楼408会议室召开。

  中科院院士王光谦、倪晋仁,工程院院士杜彦良、胡春宏、钮新强应邀出席会议。理事会高级顾问、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秘书长、副秘书长、各地理事(单位)代表;全体校领导,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理事会秘书长、副校长王平义主持。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在研讨会上致辞,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理事单位、各位理事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抢抓机遇促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特色。他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交大人艰苦创业、矢志奋斗的结果,也是各理事单位和社会各界热忱关心和鼎力支持的结果。李天安围绕会议主题提出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推动学校内涵发展;以交通强国建设为契机,推动学校转型升级;以学校理事会为纽带,推动互利共赢发展。

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厚强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校以交通立校,特色突出,为交通运输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并为学校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抓住双一流发展机遇,深化教育改革;二是充分发挥理事会的作用,提升学校治理水平;三是依托理事会的平台,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秘书处《关于调整理事长、副秘书长和新增高级顾问、理事单位的建议名单》,决定李天安担任理事会理事长,简晓春担任副秘书长,聘任倪晋仁为高级顾问,新增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甘肃省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华气厚普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为理事单位,并为新任高级顾问、理事单位颁发了聘书。

 校长唐伯明在会上作了重庆交通大学2017年度工作报告。唐伯明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科专业建设、推进创新驱动、人才强校战略、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展示了学校各项事业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回顾了2017年理事会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唐伯明表示十九大提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战略,为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他从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对学校与理事单位的合作提出了建议,表示了高度的期待。

随后,与会代表围绕聚焦双一流’·合作创共赢座谈交流。

 王光谦院士对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出了建议,他提出突出特色,是创双一流的关键,学校要积极短板补齐,响应国家、重庆市的政策目标。

 杜彦良院士指出学校应该扩大与理事会的合作,加强与理事单位重大工程的对接,提高对社会的贡献率,使人才培养特色更加鲜明。

 钮新强院士建议学校要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力度,改进师资结构,拓展学科运用范围。

 胡春宏院士指出,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是突出特色、突出亮点。学校一要聚焦国家战略,服务西南特别是重庆的社会经济发展;二要突出特色,西南航运、交通特色,做出精品;三要补好短板,抓好人才建设、平台建设。

 倪晋仁院士表示学校双一流建设必须提前布局,明确目标,长远谋划,要有预见性,杜绝盲从现象。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技研究院、重庆市交通委员会、中国交建西南区域总部、长江航道局、江津区人民政府等与会单位先后发言,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发展,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希望与学校进行深度合作实现共赢。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电话:023-62789666 023-62789137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重庆交通大学基金会
公众号二维码

ICP备案号11007697号 ©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