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校领导率队到校属科技企业调研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日期:2020-05-09 09:24 点击:

20205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副校长周建庭率队,先后来到学校校属科技企业---重庆交大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和重庆交大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及生产经营情况,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进行现场调研。校党政办、产学研合作处、资产后勤处、科技处、财务处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重庆交大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李天安书记一行实地参观了公司智干道路检测所、预应力检测室、化学检测所等检测场地,了解公司设施设备情况及业务开展情况,对企业近年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持续增强检测能力、升级检测资质给予充分肯定,称赞企业“成长很快,发展不容易”。

调研座谈会上,重庆交大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进良分析了新冠疫情影响下企业拓展市场面临的问题和困境,汇报了公司复工复产以来业务运营情况及企业应对新冠疫情影响、促进经营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各研究所负责人就检测业务实施、市场开拓中面临的问题和有关建议进行了汇报。董事长向中富围绕制约公司发展的体制机制不健全、检测场地不足、设施更新升级不够及经营目标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建议。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就企业集中反映的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和意见。

周建庭副校长回顾了两年前为了检测公司升甲工作,校内相关部门及学院群策群力、协调联动、通力合作的感人过程,感慨交大检测公司能取得今天的发展实属不易,希望一定要珍惜并打造好这个品牌。周建庭指出,检测公司作为学校的全资公司,拥有依托学校在行业影响力的独特优势,要充分利用好广阔校友资源和学校科技创新优质平台资源,抢抓交通基础设施大发展的行业机遇,立足于检测业务全生命周期的市场特性,不断深耕重庆市场,深入拓展周边省市市场,将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周建庭希望检测公司围绕公司体制机制建设及创新发展开展专题研讨,整合学校国家级科研平台资源,加强硬件设施建设,通过产学研一体化不断加强宣传,提升企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李天安书记充分肯定了重庆交大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近年来抢抓机遇求突破、开拓创新促发展所取得的可喜业绩。李天安指出,校属科技企业是学校无形资产和技术形态的延伸,是拓展和提升学校品牌影响力的载体,对支撑学校学科专业发展、提升学校社会服务能力、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校属科技企业的发展关系着重庆交通大学的发展。李天安表示,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校属科技企业的发展,不断加强对校属科技企业发展的领导和指导,为此专门出台了相应的支持政策和指导意见。针对检测公司的经营发展,李天安强调,企业一定要发挥特色和优势,充分利用好学校的优质优势资源,牢固树立“以服务市场为本”的经营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拓展,抢占机遇,打造企业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稳妥布局,防控风险,比肩行业内优秀企业,不断提升决策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李天安要求,检测公司要认真思考和谋划企业未来3-5年发展规划,主动布局企业未来增长点,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将企业做大做强。

在重庆交大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李天安书记一行实地察看了企业的办公场地及设计院设计所分布情况,听取了重庆交大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范草源关于公司复工复产及经营发展情况的报告,以及公司董事长张维全关于公司存在问题及发展思路的汇报。

周建庭副校长用“不容易、很振奋、有朝气”来形容对重庆交大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调研感受。周建庭指出,重庆交大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我校发展历史最为悠久、市场实力最为雄厚的校属科技企业,企业要瞄准打造百年老店的目标,充分依托学校的国家级平台和人才资源优势,兼顾业务的传统性和技术的前瞻性,提早进行企业多元化谋划,培育企业新的发展增长点和核心竞争力。周建庭强调,学校相关部门要在资源支持、智力支撑、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校属科技企业全面支持,要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

李天安书记对重庆交大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改制以来取得的发展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企业在新冠疫情复杂形势下生产经营活动未受较大影响实属不易。李天安强调,学校要针对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制定不同的管理策略,要做到一企一策,做好对企业的支持和服务。在监管方面,要从利于企业发展的角度,研究学校监管的维度和边界,真正做到权责对等、风险对应。李天安要求,企业要以构建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为核心,理顺体制机制,不断加强规范化管理,做好风险防控;以打造百年老店为愿景,做好企业近、中及远期规划;以培育核心竞争力为根本,不断解放思想,提高经营决策管理能力,打造学校对外名片和金字招牌。

据悉,虽受疫情影响,重庆交大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自323日全面复工以来生产经营活动逐渐恢复,4月份新签合同1200万余元。重庆交大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截止目前新签合同金额1.18亿元,实现利润超300万元。学校校属科技企业正抢抓新形势下“交通强国”、“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等发展机遇,不断强化内涵建设和能力建设,不断加强与学校的融合发展,正朝着做大做强的目标稳步前行。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电话:023-62789666 023-62789137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重庆交通大学基金会
公众号二维码

ICP备案号11007697号 ©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