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与我校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日期:2020-06-27 08:57 点击:

6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文安邦、副所长苏立君、研究生部主任张宇、科技合作处副处长葛永刚等一行到访学校,就深化校所双方在国内国际防灾减灾救灾、资源环境保护理论与技术创新、川藏铁路/公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方面协同合作洽谈交流,校所双方在明德楼国际会议室签署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副校长易志坚、周建庭,产学研处、科技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国际合作处、土木工程学院、河海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负责人及相关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产学研合作处处长苗金燕主持。

易志坚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一行来校交流表示欢迎。易志坚表示,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是我国唯一以山地为专门研究对象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和高级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在秉承关注山地,支撑未来的战略使命中为保障国家山区的安全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与重庆交通大学在山区山地相关学科专业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有着长期友好且富有成效的合作基础,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对学校不仅有着人才方面的交流与支持,还在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给予了诸多指导,期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发挥高端科研院所资源优势,进一步帮助重庆交通大学在学科专业上提档升级,期望双方的合作能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周建庭副校长简要回顾了学校与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在联合人才培养、优秀人才支持、科研攻关、高端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合作成果,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发展沿革、科研平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攻关等方面基本情况,并从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强化联合科技攻关、联合开展国际科技合作、联合共建国家山区综合智能交通技术创新中心、携手服务重庆科学城建设与运维、积极抢占西南交通主战场等方面提出了与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进行校所深度合作的思考和建议。周建庭表示,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勇担认知山地科学规律,服务国家持续发展的战略使命,针对山地灾害防灾减灾、山区生态环境恢复和山区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基础性和前瞻性问题开展长期系统的科研工作,取得了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希望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进一步发挥品牌资源优势,校所强强联手,协力促进防灾减灾救灾、资源环境保护理论与技术创新,为国家战略实施和民生保障保驾护航。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科技合作处副处长葛永刚介绍了该所近年来科研工作开展情况,从构建和发展了中国山地学科体系、发挥科学智库作用、全方位多渠道高质量国际科技合作、科研基础平台建设、推动山地科学传播五个方面总结了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的历史贡献,介绍了该所近五年代表性科研成果及未来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生部主任张宇就校所联合开展研究生和留学生交流与培养的思路进行了介绍。苏立君副所长结合该所的优势特色,对深化校所产学研合作的方向和领域提出了建议。苏立君表示,近年来,成都山地所聚焦地震次生山地灾害防灾减灾、一带一路建设与安全保障、川藏铁路/公路工程防护与安全保障、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等科技难题,以鲜明的学科特色与科技优势,取得系列深得国家和社会认可的研究成果,希望校所进一步加强协同,汇聚资源,在共同服务国家战略中不断推进科教融合,实现共同发展。

与会人员围绕加强协同创新,深化校所融合主题进行座谈交流,并在导师互聘、研究生联合培养、成渝青年学生学术论坛、国际留学生交流与培养、平台共建、防灾减灾科研合作等领域达成系列合作意向。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在讲话中表示,重庆与成都一衣带水,川渝一家亲。重庆交通大学不仅有着悠久的建校历史,拥有国家级高端科研平台和雄厚的师资,且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相信校所合作一定会再创佳绩。文安邦指出,新时代研究所的定位与使命是:立足我国西部山区,面向一带一路重点区域,聚焦青藏高原及周边区域,以山区发展安全为核心、减灾防灾为途径、生态安全为保障,为我国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山区振兴提供强力科技支撑。山地所的研究领域与学校的主干学科高度契合,此次战略合作签约,是校所在二十余年良好合作的基础上,以新的起点再次扬帆起航。期望双方对标国家重大战略,聚焦重大工程需求,在一带一路建设与安全保障、长江大保护、川藏铁路/公路、滇藏铁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加强校所合作,积极探索校所科教合作协同创新长效机制,深入落实对口联络对接机制,统筹谋划,重点推进,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取得突破性合作成果。

会上,周建庭副校长和苏立君副所长分别代表校所双方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和本次会商成果,校所双方将在科研合作、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多源、多渠道科教合作,聚焦西南重大交通工程安全防护技术,联合开展科技攻关,联合共建山地灾害监测预警科技联盟,共同承担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专项任务;聚焦一带一路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联合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共建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积极探索共建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重庆交通大学青年人才培养机制,联合开展研究生和留学生培养与交流,共同举办成渝青年学者论坛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电话:023-62789666 023-62789137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重庆交通大学基金会
公众号二维码

ICP备案号11007697号 ©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