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綦江区人民政府来校洽谈深化产学研合作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日期:2020-07-15 17:51 点击:

2020715日下午,綦江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母明江,区委常委、区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刘扬,区政协副主席詹旭东率区政府办公室、政协经济委、大数据局、交通局、工业园区管委会、渝南公司等部门负责人来校就共建“智慧桥隧大数据应用研究院”、“重庆交大无机纳米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及深化校地产学研合作事宜进行洽谈交流。国家电网重庆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重庆清徽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赛伯乐投资集团负责人,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副书记郑旭煦、副校长周建庭出席会议。交流会在南岸校区明德楼国际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郑旭煦主持会议。

   双方首先观看了重庆交通大学“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宣传片。周建庭副校长对母明江主席一行来校调研交流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科研平台及标志性科研成果情况,并从战略决策咨询,区校协同育人,人才交流、互派与培训,强化联合科技攻关、争取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项目,携手共建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助力学校实施“1231”行动计划,面向重大需求共同开展科技攻关、携手服务西南交通主战场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区校深度合作的几点思考及未来校地战略合作的重点领域与方向。 

綦江区委常委、区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刘扬介绍了綦江“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干部能干事”三大特有优势,并从后高速时代共建“交通安全产业园”、支持“重庆交大无机纳米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落户綦江、加强綦河流域防洪抗洪科研合作、加强工业园区入驻企业与重庆交大的需求对接等方面提出了拟推进的校地合作事项。

   重庆清徽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佶鑫介绍了重庆交大无机纳米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的设立背景,并就研究院的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筹备进展及落户保障政策等进行了交流。 

   与会人员围绕“加强校地深度合作,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进行座谈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区校双方应共同致力于研究、项目、市场的资源叠加,全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川藏铁路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聚焦综合交通、仓储物流、桥隧安全、智能交通和大数据领域加强交流,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基地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綦江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母明江对重庆交大在交通建设领域的深厚影响力及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钦佩,感谢学校多年来对綦江交通行业人才的输送。母明江表示,綦江区是“双城经济圈”重庆主城区都市圈的重要支点,踞渝南门户,扼黔北要津,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重要节点,也是渝南黔北重要的物资集散地,蕴育了深厚的产业基础。綦江近年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开启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的新篇章。母明江指出,交通先行和高科技支撑是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希望从三个方面深化区校合作:一是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找准合作切入点,从公路、桥隧、材料等领域入手,共建“智慧桥隧大数据应用研究院”;二是发挥高校与政府各自优势,紧扣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共同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三是与重庆交大积极联手开展綦河流域环境保护治理、防洪安全体系研究、桥隧健康监测等领域合作。

   党委书记李天安对母明江主席一行来校深化合作表示欢迎,对綦江区长期以来对重庆交通大学人才培养及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感谢。李天安表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等文件,为西部地区进一步抓好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区校合作正当时。李天安对区校合作提出三点期望:一是以顶层设计为统领,聚焦国家战略,抢抓发展机遇,强化区校协同联动,着眼于“十四五”乃至五至十年的长远发展,积极谋划和布局前瞻性的战略方向和领域;二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以利益为牵引,以共建高端研发机构为切入点,通过区校协同,集聚产业创新资源、加快产业共性技术研发、推动重大研发成果的转化应用,实现资源协同、人才协同、技术协同、市场协同,打造品牌,树立示范,彰显科技支撑力,为打造西部创新极核作出贡献;三是着力建立区校长效可持续合作机制,点对点、项目对项目、平台对平台建立互联互通联合体,切实推进和落实合作事项,实现可持续良性发展。 

   校党政办、产学研合作处、科技处、继续教育学院、土木学院、信息学院、材料学院、重庆交大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负责人及有关专家教授代表参加了座谈交流。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电话:023-62789666 023-62789137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重庆交通大学基金会
公众号二维码

ICP备案号11007697号 ©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