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交一公院与我校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日期:2020-12-16 15:13 点击:

面向新时代,共抓新机遇。1215日,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汪双杰,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李涛,纪委副书记、党委工作部部长李保国,战略发展部主任崔宏,中交瑞通路桥养护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洪利,中交一公院工程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富志鹏,第四交通设计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波,西安中交土木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长平,西安中交公路岩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罗涛,西安方舟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宇,中交一公院桥梁分院院长侯旭,重庆分院院长刘建武一行来校对接产学研合作,并与学校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揭牌产学研合作基地和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校企战略合作签约揭牌仪式暨合作交流会在双福校区致远楼报告厅举行,校长唐伯明出席活动,副校长周建庭主持会议。

周建庭副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发展沿革、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标志性科技成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从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强化联合科技攻关、携手共建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助力学校实施“1231”行动计划、面向重大需求共同开展科技攻关共同服务西南交通主战场等方面提出了未来校企战略合作的重点领域与具体方向。周建庭表示,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工程咨询集团公司,在交通工程咨询、勘察、设计、研究等领域具有突出的全产业链优势,期望校企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双方共同聚焦川藏、青藏通道复杂环境下公路工程建设运维关键技术、聚焦山区公路复杂工程控制和全生命周期科学管养关键技术、聚焦两路精神深挖交通行业文化建设,校企紧密携手协同创新,力争产出重大科研成果。此外,校企双方还可在平台建设、试验检测、设计监理、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业务领域合作,共同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我校路八九级校友、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李涛介绍了公司的历史渊源和发展情况。李涛表示,中交一公院始建于1952年,与母校历史相近,使命相当,目前已经发展成为资产总额逾60亿元、年新签合同额超60亿元的国家交通工程咨询、勘察、设计、研究领域大型骨干企业作为综合交通领域的卓越技术服务商,一公院的建设项目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及全球五大洲30多个国家,并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高端科研平台,平台数量居于行业首位。几十年来,中交一公院重庆交通大学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母校为中交一公院输送了多优秀的人才。当前,中交一公院正在强化创新技术服务能力,打造“平台高端化、架构集团化、业务多元化、经营一体化、管理信息化”的“五化一公院”,期望与母校在高端科研平台、科技协同攻关、人才交流与合作、两路精神等领域密切合作,推动双方战略合作再上新台阶。

周建庭副校长与中交一公院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李涛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交一公院总经理汪双杰,纪委副书记、党委工作部部长李保国,战略发展部主任崔宏,中交瑞通路桥养护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洪利,工程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富志鹏;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产学研合作处处长苗金燕、校党政办副主任万宇、科技处副处长彭凯、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洪洲见证签约。

中交一公院总经理汪双杰、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李涛,校长唐伯明、副校长周建庭共同为“产学研合作基地”和“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揭牌。

   中交一公院总经理汪双杰表示,重庆交通大学办学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学校在水、陆、空、轨等交通综合领域创建和布局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大批高端科研平台,彰显了高校强大的科技支撑力。中交一公院和重庆交通大学作为早期川藏公路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两路”精神蕴含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新”已经凝聚成中交一公院的企业文化,重庆交通大学用“两路”精神和“明德行远交通天下”情怀培养出来的交大学子早已成为中交一公院人力资源的中坚力量,强力支撑了中交一公院的跨越式发展。期望校企双方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新起点,充分发挥重庆交通大学高端平台优势及人才聚集优势,结合一公院业务多领域全产业链综合优势,在川藏、青藏通道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紧密携手,立足资源禀赋,聚焦科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双方智慧。汪双杰总经理还欣然表示明年亲自率队出席学校建校70周年校庆庆典。

唐伯明校长对汪双杰总经理一行岁末年初到访学校表示热烈欢迎。唐伯明表示,中交一公院建院68年来,为祖国的交通事业特别是山区高速、桥梁及隧道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是我国交通工程行业规划设计咨询的领军企业之一,是世界第一的公路院。中交一公院十分重视对人才和科技的持续投入,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科技进步奖项、行业工程技术标准规范引领了交通行业的发展,非常值得重庆交通大学学习。唐伯明指出,科技引领推动重大工程建设,是未来交通行业发展的主要特点,期望通过此次校企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共同在川藏铁路、川藏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项目协同合作,在规划、设计、咨询、生态环保等方面共同推动交通行业建设、组织、管理、安全与运营全过程技术创新,积极培育新引擎新动能,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乃至西三角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出积极贡献。

会前,汪双杰总经理一行还考察了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校产学研合作处、党政办、研究生院、科技处、招生就业处、土木工程学院、河海学院、交通运输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西科所相关负责人及学校校属科技企业重庆交大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交大交通安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合作交流会。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电话:023-62789666 023-62789137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重庆交通大学基金会
公众号二维码

ICP备案号11007697号 ©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