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学校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并揭牌产学研合作基地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日期:2021-09-06 09:31 点击:

2021年9月2日下午,新学期伊始,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岳,党委委员、财务总监、总法律顾问李卫东一行率队来校,就深入推进校企双方在广阳岛生态建设上的创新合作进行座谈交流,并与学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揭牌产学研合作基地。校企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揭牌仪式暨合作交流会在科学城校区致远楼报告厅举行,校长唐伯明出席会议,副校长周建庭主持会议。

周建庭副校长对王岳书记一行莅校交流表示诚挚欢迎。周建庭表示,在全市上下学习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入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时期,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重庆交通大学携手,全面深化双方在广阳岛绿色发展中的深入合作和协同创新,校企双方将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同推动广阳岛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长江样板”,助推重庆市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产学研合作处处长苗金燕以“五个进展”和“七个聚焦”对校企合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合作思路进行了汇报。苗金燕表示,自今年2月4日校长唐伯明、党委副书记郑旭煦、副校长易志坚、副校长周建庭率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赴重庆广阳岛考察调研以来,校企双方围绕洽谈内容,构建合作机制,进一步梳理合作方向,细化合作方案,在长江广阳岛河段生态航道建设、为“长江模拟器”提供广阳岛河段鱼场实时监测数据、丰富“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多元文化传播内容、微植物土壤生态系统优化技术在广阳岛农业上的应用、《广阳岛生态文明创新调研报告》修编等方面积极对接,有序推进合作。并从“聚焦长江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研究,打造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推广基地”“聚焦广阳湾和广阳岛大桥,打造‘美观+智能+耐久+功能’地标”“聚焦生态航道建设,打造‘绿色航运工程’示范”“聚焦消落带治理,打造态植被护岸样板”“聚焦岛内农业废弃物处理,打造绿色农业循环体系”“聚焦岛域双修规划与设计,打造‘生态+文化’可持续景观”“聚焦荒漠化、石漠化、矿山土地生态恢复治理和岛礁沙地复绿,打造‘颗粒物质土壤化生态恢复技术’示范基地”七个方面提出了深化校企合作设想,并建议构建合作机制,做实合作清单,通过校企协作、部门联动、项目负责、绩效评估等,切实推动校企合作落地见效。

会上,周建庭副校长与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财务总监、总法律顾问李卫东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岳、生态风景部部长范恒、工程管理部部长胡军享、规划发展部副部长黄星月、综合部副部长王峰;学校校长唐伯明、产学研合作处处长苗金燕、科技处副处长李文杰、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洪洲、河海学院院长杨胜发共同见证签约。

现场还举行了产学研合作基地揭牌仪式。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岳,党委委员、财务总监、总法律顾问李卫东;校长唐伯明,副校长周建庭共同为“产学研合作基地”揭牌。

签约揭牌仪式后,双方围绕生态修复、生态文明创新研究、博士后工作站、文旅融合、合作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双方一致认为,校企双方在广阳岛绿色发展生态创新中有着高度契合的合作领域与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加强全方位、多领域交流对接,构建高效的校企合作会商机制和合作项目推进机制,务实推动双方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见效。

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广阳岛实践新进展”为题,全面介绍了广阳岛“重庆生态岛”“长江风景眼”的立意内涵及“智创生态城”的定位规划,并对广阳岛生态修复、大河文明馆等18个重点规划项目及其进展进行了简要介绍。王岳表示,广阳岛具有独具特色的江河景观和自然生态资源,是重庆现代城市功能的重要基地,是长江水域中不可多得的生态宝岛,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广阳岛“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已经成为重庆“一核两江三谷四山五城六名片”中一张靓丽名片。此次到访重庆交通大学,王岳以“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成就斐然、未来可期”来形容自己的观感,表示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家创新型公司,愿意全方位推动与重庆交通大学的合作,期望双方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科技创新改变世界,生态创新美化生活”的理念融入到校企合作项目中去,以“七个聚焦”为主题,共同筹建“广阳岛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共同打造产学研合作的实践基地、创新基地和展示基地,为把广阳岛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阳岛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示范基地,是重庆市六大名片的核心,也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点打造的生态示范样板工程”,唐伯明校长高度赞誉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广阳岛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建设中的高效与成效。唐伯明指出,广阳岛陆域与水域生态打造,与学校路桥、内河港航、人文艺术、生态学科紧密结合,与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内河航道工程整治研究中心等平台密切相关,学校很早就开展了广阳岛水域生态及航道整治方面的研究,建有广阳岛1:100模型试验基地,在鱼类的生境营造等方面拥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在“桥梁+艺术”学科交叉融合上也进行了有益的创新探索。希望校企双方以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和产学研基地揭牌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领域,拓展合作内容,务实推动校企合作清单落实落地。唐伯明校长还诚挚邀请王岳书记一行莅校出席学校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发展高峰论坛。

会前,王岳书记一行还考察了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西科所三峡水运新通道模型试验基地。

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生态风景部、工程管理部、规划发展部、综合部负责人;学校产学研合作处、科技处、土木工程学院、河海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人文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西科所、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沙漠土壤化生态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专家教授代表参加合作交流会。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电话:023-62789666 023-62789137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重庆交通大学基金会
公众号二维码

ICP备案号11007697号 ©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