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川渝藏七家高校企业“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项目协同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日期:2021-10-13 09:57 点击:

2021年10月9日下午,四川旅游学院、四川省飞动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西南蓝城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利亚德(成都)文旅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西藏饭店有限责任公司等七家高校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专家齐聚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西藏大学线上参会),在明德楼208会议室召开“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项目协同研讨会。学校副校长、川藏旅游发展论坛组委会副主任黄承锋,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云川出席会议。会议由产学研合作处处长苗金燕主持。

苗金燕处长简要介绍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回顾了自2018年学校与四川旅游学院签署校际产学研合作协议以来,重庆交通大学与四川旅游学院、西藏大学三校连续3年共同成功举办川藏旅游发展论坛,合作队伍不断扩大,论坛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苗金燕表示,此次项目协同研讨会是为了深度服务国家战略,精准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响应协同创新中心创新合作模式,在前期面向合作单位征集研究课题的基础上召开的。

黄承锋副校长对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高校以及企业单位负责人和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面临新时代新发展格局,随着川藏旅游发展论坛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川藏旅游产业发展应居安思危,一方面必须通过不断夯实理论研究支撑和做实做深产业化合作推动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川藏旅游产业发展必须融入服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发展战略。本次研讨会就是合作模式的求新、求变,理论研究的求实、求深的一次探索。黄承锋副校长希望,此次参加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畅所欲言,共享智慧成果,碰撞思维火花。

在研讨会上,我校科技处、产学研合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人文学院等项目负责人对各自课题研究思路和研究内容进行了汇报,以川藏线旅游建设为中心,阐述了课题背景和课题意义。

其他参会成员各抒己见,就川藏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振兴、文化融合、生态+旅游、交通+旅游、产业发展、区域特征等议题,围绕政策法规和自身经验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重点聚焦“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构建,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加强人才建设和文化传承,探讨川藏文旅产业发展,打造新天路立体旅游廊道,促成川藏区域特色体系构建,推动川渝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云川总结讲话。他首先就本次研讨课题进行了点评,肯定了课题的实践意义、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强调项目研究应聚焦“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理论构建,同时要求相关高校企业研究人员相互沟通协同,建立研究团队,对接企业需求,提升研究水平。陈云川副校长指出,川藏旅游产业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的指示精神,更加重视专项课题应用和综合课题理论积淀的结合,注重科研与产业搭桥,成果与应用牵线,强化高强度生态保护、高水平文化传承、低介入旅游开发,打通理论研究到旅游产业应用的“最后一米”。他提议,组建“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交旅融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在“文旅融合”基础上更进一步强化特色“交旅融合”,整合、凝练、提升川藏旅游前期理论研究,加强科技支撑力,“软硬”相合,设计更具独特性的实用旅游产品,从而进一步提升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

黄承锋副校长再次感谢了与会各位领导专家的精彩发言,表达了对更加内容丰富的创新合作的期待以及对更加精彩未来的川藏旅游产业发展的祝愿。同时诚挚邀请与会领导嘉宾拨冗莅校,出席11月7日的重庆交通大学70周年校庆庆典。

本次研讨会议以“提升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为中心,“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构建为焦点,分享川藏旅游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将旅游与交通、生态、文化、产业相融合,探讨区域经济旅游发展的新方向,推动川藏两地旅游文化发展,提升旅游产业竞争力,构筑川藏渝高校企业产学研一体化合作体系。重庆交通大学产学研合作处、科技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经管学院、人文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相关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本次项目协同研讨会。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电话:023-62789666 023-62789137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重庆交通大学基金会
公众号二维码

ICP备案号11007697号 ©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