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开展“建校66周年多彩金秋系列活动”:展示科研成果 聚焦“双一流”建设

日期:2017-12-01 10:44 点击:

http://news.cqjtu.edu.cn/__local/9/C2/8B/4F29E80318E3C12B587CC566644_52AA9B97_112F2.png

  华龙网11281040分讯(李婷婷)25日,重庆交通大学建校66周年多彩金秋系列活动在学校明德广场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倪晋仁,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胡春宏、钮新强,重庆交通大学全体校领导,学校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领导,重庆清研理工创业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浙江恒则熙交通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重交再生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领导,重庆市产业技术创新服务联盟、南岸区产业协同创新联盟等行业领导,学校科研团队师生等参加了活动。

  据悉,今年是重庆交通大学建校66周年,为展示学校近年来的科研成果、营造全校师生积极投入科学研究的氛围、搭建政产学研交流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更好的服务行业和社会经济建设,学校特开展2017清研杯优秀科技成果展演活动,华西路航奖教金、华西路航研究生奖学金颁奖仪式,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二届二次会议暨聚焦双一流’·合作创共赢研讨会,重庆交通大学校友会二届二次理事会暨校友工作研讨会,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捐赠鸣谢仪式、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017年度工作会等系列活动。

  展示政产学研科技成果 奠定内涵式发展基础

  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在2017“清研杯优秀科技成果展启动仪式上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此次展览是学校首次举办的大型科技成果路演活动,旨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重庆市科技转化政策,拓宽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实质性推进政产学研紧密结合,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记者现场了解到,参加此次展览的共有68项学校典型科技成果,其中,航运大数据管理平台、石漠化裸露岩石区植被种植基盘技术、跨座式单轨车辆装备关键技术研究、高速公路雾区智能引导系统及避险车道监控报警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交创泊联团队——城市停车规划设计及互联网+”智能立体停车设备研发应用、典型复拌再生型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关键技术、水泥基材料自修复新材料及设备的研究及产业化、生活废旧塑料改性沥青技术、隧道排水管结晶堵管防治技术及应用、大水位变幅下桥梁防撞装置研发及应用”10个项目进行了现场展演角逐,展示了每个项目的技术特点、核心团队成员、商业模式、行业与市场分析、财务现状及融资需求。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郑旭煦提到,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要以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和高素质的创新人才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将以清研杯优秀科技成果展演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科技成果的推广和转化应用,在全校营造人人参与、个个重视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氛围,为全校师生搭建沟通、交流、互动、合作的对接平台。

  聚焦双一流建设 推进多元合作创新

  “要有担当和责任,肩负起国家和行业发展的使命,才能创建符合我国社会发展的真正双一流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在聚焦双一流’·合作创共赢研讨会中提出,重庆交通大学的办学始终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应该补齐短板,并号召理事会各单位及成员把其他双一流高校发展的经验带过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则表示,学校紧密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并对学校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二是改进师资结构,引进高层次人才;三是拓展学科运用范围。同时,中国科学院院士杜彦良提出,学校必须结合西部地区情况走特色发展道路,创新理念和做法,加强与理事会单位的对接,把办学道路越走越宽。

  胡春宏院士和倪晋仁院士认为,学校具有优良的实干传统,为我国桥梁事业以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但是缺乏创新和亮点,建议学校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突出特色做精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集中精力做好专业建设。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在研讨会中表示,建设仍然是学校的行动指南和奋斗方向,学校作为具有鲜明特色的交通行业院校,应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抓住双一流机遇,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坚持质量立校、改革强校、创新兴校、开放活校,服务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特别是重庆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交通网、水利网、信息网建设以及现代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需求。探寻适应未来交通新业态的学科专业方向,凸显交通+”特色,在巩固和提升道路、桥梁、河海等传统学科优势的同时,着力加强航空运输、轨道交通、智慧交通以及智能制造、大数据等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建设,推动学校学科专业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他还希望理事会今后能够在产学研项目合作、重大科研项目攻关、人才联合培养、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与学校通力合作,共享资源,共享红利,共谋发展。

  此外,在重庆交通大学校友会二届二次理事会暨校友工作研讨会中,学校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副校长王平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提升校友活动内涵、彰显校友风采,提升学校对外影响力、助力学校事业发展,加强建设、规范管理,健全校友会内部治理结构等方面作了2017年度校友会工作报告,并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未来努力方向。参会代表还围绕创新校友工作,助力母校发展主题进行了座谈研讨,北京校友会代表张国印、厦门校友会陈天培会长、四川校友会周华会长等分别向校友们介绍了各自地方校友会的工作情况和体会,对未来地方校友会工作开展提出了很多创新性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捐赠鸣谢仪式上,深圳市招商港湾集团向学校一次性捐赠100万元,设立·港湾人才工程奖学基金,与学校联合开设招商港湾创新实验班,上海道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谷雨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财金通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都华气厚普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九橡化大橡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向学校捐赠了教育发展基金。

  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后强在活动中表示,重庆交通大学近年来秉承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理念,锐意进取,励志敦行,为交通运输行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学校抓住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机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依托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等平台,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努力建成双一流高水平大学!

  华龙网: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7-11/28/content_43371160.htm

  新华网:http://www.cq.xinhuanet.com/2017-11/28/c_1122024280.htm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电话:023-62789666 023-62789137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重庆交通大学基金会
公众号二维码

ICP备案号11007697号 ©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