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战略引领建设全球”——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海怀来校举行专题讲座

日期:2017-10-31 16:11 点击:

战略引领建设全球”——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海怀来校举行专题讲座

 

10月31日,我校87级水港专业校友、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海怀来校,结合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在二教四楼多功能厅作了题为“战略引领,建设全球——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的精彩讲座。会场座无虚席,全体校领导、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部分专家教师代表参加讲座。讲座由校长唐伯明主持。

 

说明:http://cqjt.focuseed.cn/WxPayAdmin/Content/Kindediter/attached/image/20171102/20171102122309_7715.png

 

 

说明:http://cqjt.focuseed.cn/WxPayAdmin/Content/Kindediter/attached/image/20171102/20171102122334_8182.png

 

王海怀表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国家综合国力日益增长、逐步走进世界中心的五年,解决了过去许多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重大问题,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王海怀表示,高校和企业应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新思维、新理念、新模式贯穿工作过程始终,与国家“交通强国”等战略同频共振。

“作为我国交通基础设施领域‘航母级’企业,中交十多年的发展里程是‘跨越式’的”,从中交集团2005年由原交通部下属中国港湾、中国路桥两大集团整合重组说起,王海怀用大量数据论证了中交集团加速向国际一流的全球化公司迈进的步伐:2008年刚参加世界500强评比时,中交名列400余位,2016年的排名已经上升到103位,在港口设计、施工企业、机械供应、自动化码头作业等多个业务板块,中交集团名列世界前茅。

稳步前进的背后,凝聚着中交集团一系列特殊的经验启示。王海怀介绍,中交集团的成功,离不开集团内部“三大法宝”: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就是党的领导,十九大明确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不论是高校还是企业,其党委、党组都应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实行战略引领,必须在执行国家战略部署中找准自身定位,才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及到前所未有高度的背景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中交迅速开展行动——整合现有优势,加快在全球化公司中的全球性布局,响应绿色发展理念。三是创新驱动,面对当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移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现状,中交集团从强化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融结合四个方面加快了创新驱动发展步伐。

高校、企业如何把握国家未来发展趋势?王海怀表示,未来30年,中国将加速进入全球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规划了新的宏伟蓝图,提出了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民族伟大复兴线路图。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更应关注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已经全球领先,国家已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科技创新正实现由自由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国家已由资本输入大国向资本输出大国转变,由后工业化向信息社会、智能社会转变”的五大趋势。王海怀表示,高校和企业应积极把准五大趋势,为国家建设发展擘划宏章。

“国有企业,是国家经济的根基和灵魂”。对于“四个自信”,王海怀以南海工程为佐证,深刻阐明了国有企业的重要性,阐述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下国企和民企间相互依存、相互支撑的关系。任何一个企业要做大做强、基业长青,不仅需要党的领导,还要具备更高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

王海怀以中国交建全球化之路的三个阶段:劳务输出阶段、工程承包阶段、资本输出阶段阐述了集团在逐步实现区域化、国际化、全球化进程中迈出的坚实步伐。王海怀表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发展的新征程,随着中国的崛起,全球一流公司的规则将逐步转变为中国制定,全球一流大学必定有更多中国大学的名字。学校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在建设交通强国、航天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上深入领会报告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座谈会后,王海怀还与在座教师就“国企与中小型企业发展平衡关系、重庆交通大学人才培养定位、正确处理科技创新背景下工程建设中亟待解决的技术性问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树立”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另讯:谋建设 促发展——中交建设集团副总裁王海怀与校领导共谋学校建设发展

 

说明:http://cqjt.focuseed.cn/WxPayAdmin/Content/Kindediter/attached/image/20171102/20171102122402_8024.png

 

 

 

讲座结束后,王海怀一行在明德楼310会议室与校长唐伯明、副校长王平义及各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谋学校建设发展。

融洽的座谈交流氛围中,唐伯明校长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概况。从重庆交通大学前身——西南交通专科学校讲起,唐伯明讲诉了穰明德、邱先忠等老一辈重庆交大人催人奋进的创业史、奋斗史,介绍了学校从1951年建校至今在一流学科建设、国家级科研平台、博士后流动站、国家科技进步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畅聊了三峡新通道方案、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技术、学生“小桥大爱”创新创业公益团队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唐伯明对中交集团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学校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蓝本,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希望中交集团继续关注学校建设发展,在学校重庆航空学院筹建、双福校区建设上多提思路、多提建议。

王海怀表示,作为学校水港87级校友,看到学校在“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一流学科建设、博士点建设”等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特别是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技术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深感荣幸。王海怀说,历年来,一代代交大校友奋发图强,在扎根国家交通建设、践行“路石”精神上默默奋斗,激励了无数交大莘莘学子砥砺前行。一直以来,中国交建与重庆交通大学维系着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先后开办了中交二航局“海外项目管理人才”培训班、共同申报成功了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立了多个产学研合作基地。

王海怀表示,希望与学校进一步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上搭建友好合作平台,为双福校区建设发展、推进重庆航空学院建设出谋划策。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电话:023-62789666 023-62789137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重庆交通大学基金会
公众号二维码

ICP备案号11007697号 ©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