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国海装与学校举行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合作交流会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日期:2021-11-29 09:19 点击:

11月17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副校长周建庭率产学研合作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土木工程学院、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赴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装)调研交流并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海装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满昌,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温剑波,纪委书记张昌升,副总经理黄卫民等出席会议,中国海装党委副书记孔令勇主持校企合作交流会。

周建庭副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70年来的发展概况,并从战略决策咨询、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强化联合科技攻关三个方面提出了未来校企战略合作的重点领域与具体方向。周建庭表示,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在一个集团内拥有风电全产业链的企业,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力雄厚,位列全球新能源500强,在双碳背景下未来大有可为。周建庭建议,校企双方应充分发挥科技平台资源优势,聚焦降本增效,在海上风机环境载荷及结构强度分析技术研究、海上浮式风机动力耦合分析技术研究、风电机组智能健康管理、海上基础设施智能运维、海上运输/安装/维护船、无人值守智慧风电场、柔性模块化智能产线、MES集成系统、智能化生产检测与管控等领域开展协同创新和科技攻关,携手打造风电机组智能制造中心和智慧运维中心。周建庭副校长还诚挚邀请中国海装领导12月12日来校出席学校建校70周年庆典活动。

会上,周建庭副校长与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卫民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海装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满昌,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温剑波,党委副书记孔令勇,纪委书记张昌升,总经理助理、研究院院长张凯;学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产学研合作处处长苗金燕、科技处处长徐向阳、研究生院副院长周小萍、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院长雷林共同见证签约。根据协议,双方将紧紧围绕优势优质资源,通过建立以科技为引导、平台为载体、项目为抓手、共赢为目标的校企深度融合机制,开展产学研合作平台共建、校企协同育人、联合科技攻关、人才交流互派、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学生实习就业等领域的多元化、全方位深度合作。

现场还举行了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理事单位聘任仪式,学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向中国海装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满昌颁发理事单位聘书。中国海装作为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理事单位,将为学校发展目标、战略规划、学科建设、专业设置、重大改革举措提供决策咨询,并在学校社会服务、开放办学等方面提供支持支撑。

与会人员围绕战略发展、顶层设计、协同育人、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展开了深度交流与探讨。一致认为,校企双方有着高度契合的合作领域与良好的合作基础,应进一步加强资源融合和平台嫁接,聚力搭建科技创新联合体,积极构建高效协同的校企合作会商机制和合作项目推进机制,务实推动双方战略合作落地见效。

李天安书记对中国海装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校企双方前期务实合作并取得丰硕合作成果给予高度肯定。李天安表示,中国海装有着深厚的企业背景、优秀的人才储备和重视研发的优良传统,作为全球新能源500强、风电领域的龙头,中国海装始终以自主可控作为核心,创造了一项项全国和全球记录,带动了大型海上风电产业链的发展,有力促进了国家海上风电发展战略的落实落地,在国家战略发展与现代企业转型升级中承担着重要角色。李天安指出,社会服务是高等院校的重要职能,高校必须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提前布局和谋划学科专业发展,精准对接企业发展对技术及人才的需求,促进传统类学科专业创新升级。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特别是在“双碳”目标要求下,学校与中国海装加强全面合作意义重大。希望校企双方以顶层设计为统领,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化战略引领,致力创新发展,联合开展重大项目研究和科学技术攻关;以双方需求为导向,突出优势互补,强化联姻联动,努力实现资源协同、人才协同、技术协同和育人协同;以机制建设为保障,通过项目化、清单化、事项化推进合作事宜,建立稳定长效的合作机制,在共同服务国家战略、行业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海装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满昌简要介绍了中国海装的基本情况。王满昌表示,中国海装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一类企业,未来将大力发展“一个中心、三大板块”(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装备制造板块、工程服务及新能源系统集成板块)业务,全面推进“一陆两翼”战略(陆上风电、海上风电、海外风电市场并进),把中国海装打造成为中国最强的风电产业集团。王满昌指出,企业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迫切需要高校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重庆交通大学历经70年改革发展,积淀了深厚的办学底蕴,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拥有水陆空轨齐全的学科专业体系,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工程巨匠和科技英才。期望学校发挥大交通多学科优势,在大数据、可靠性、智慧运维、人才支撑等方面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合作。中国海装也将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不断加强顶层合作设计,认真梳理合作需求,拓宽校企合作思路,努力探寻校企合作的新方向新领域,持续建立深度交流互通机制,将产学研合作落到实处。王满昌祝福重庆交通大学70华诞生日快乐,祝愿重庆交通大学创百年丰功,桃李芬芳,群星灿烂遍九州。

会前,李天安书记一行在中国海装党委副书记孔令勇、副总经理黄卫民、纪委书记张昌升等陪同下参观了中国海装重庆总装基地、中国海装总部及海装风电大数据平台。

中国海装研究院、组织人事处、科技处、塔筒事业中心、大数据管理中心、信息化管理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电话:023-62789666 023-62789137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重庆交通大学基金会
公众号二维码

ICP备案号11007697号 ©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