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喜迎建校70周年,学校与重庆高新开发集团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仪式并揭牌合作基地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日期:2021-12-07 10:07 点击:

2021年12月3日下午,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喜迎建校70周年之际,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彭世权,高新开发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国平,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吕杰一行率队来校,就深入推进校企双方在西部科学城的创新合作进行座谈交流,并与学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揭牌产学研合作基地。校企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揭牌仪式暨合作交流会在科学城校区致远楼报告厅举行,校长唐伯明出席活动,副校长周建庭主持会议。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川渝分公司领导专程到场祝贺,并与学校就深化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周建庭副校长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沿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科研平台、科技创新及标志性成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从战略决策咨询、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携手共建“重庆市综合智能交通技术中心”、助力学校实施“1231”行动计划、面向重大需求开展联合攻关共同服务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未来校企战略合作的重点领域与具体方向。周建庭表示,重庆高新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是重庆市委、市政府建设高新区、科学城的核心开发和建设力量,是西部(科学城)建设的重要平台,期望校企协同合作,聚焦西部科学城高品质隧道建设运维、聚焦西部科学城智慧交通建设,学校将整合优势优质资源,全力服务科学城综合交通规划、全力服务科学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服务科学城新兴交通产业集群培育和发展,周建庭副校长诚挚邀请高新开发集团领导12月12日来校出席学校建校70周年庆典活动。

会上,周建庭副校长与高新开发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吕 杰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纪工委书记彭世权、重庆高新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国平、高新城市运营公司董事长刘云军、高新开发集团综合部部长聂惠、建设管理部副部长周俊峰;学校校长唐伯明,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玉芳、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局长周勇,产学研合作处处长冯瑞胜共同见证签约。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人才、科技、产业等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合作、科技合作及成果转化等全方位、深层次战略合作,逐步探索建立和完善双方联合协作机制和校企深度融合新模式,促进双方共同进步和发展。

唐伯明校长、周建庭副校长与高新开发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国平,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吕杰共同为“产学研合作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今后,校企将以共建基地为依托,联合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创新创业及人才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校企合作示范样板基地。

现场还举行了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理事单位聘任仪式,学校校长唐伯明向高新开发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国平颁发学校理事单位聘书。高新开发投资集团作为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理事单位,将为学校发展目标、战略规划、学科建设、专业设置、重大改革举措提供决策咨询,并在学校社会服务、开放办学等方面提供支持支撑。

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肖玉芳董事长、热烈祝贺学校与重庆高新高新开发投资集团的成功签约,纷纷表示愿意结合各自公司优势优质资源,深化与学校及高新高新开发投资集团的业务合作,共同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及西部科学城高质量发展。与会人员围绕战略发展、顶层设计、协同育人、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了深度交流与探讨。一致认为,校企双方有着高度契合的合作领域与良好的合作基础,应进一步加强资源融合和平台嫁接,聚力搭建科技创新联合体,积极构建高效协同的校企合作会商机制和合作项目推进机制,务实推动双方战略合作落地见效。

高新开发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国平简要介绍了高新开发投资集团的基本情况。杜国平表示,高新开发投资集团是高新区直管园内唯一的城市运营商,立足于“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高起点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当前,科学城正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动能。期望校企双方以战略合作签约为契机,聚力整合学校的平台资源优势以及集团的应用场景优势,在建筑全产业链的智慧建造、智慧城市的建设与运维、智能交通场景打造等领域密切合作进行科技协同攻关和成果转化,基于博士后流动站开展高端人才培养,共同打造以科技为引领,以平台为载体,集聚创新创业资源的校企合作联合体,共同助力科学城打造面向科技、产业、生活的未来之城。作为校友,杜国平董事长还衷心祝愿学校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及系列学术文化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纪工委书记彭世权热烈祝贺校企的合作签约。彭世权表示,西部(重庆)科学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在重庆落地的重要举措,是“科学”与“城市”的融合体,是产、学、研、商、居一体化发展的现代新城,是鼓励创新、开放包容、追逐梦想的理想之城,是科学家的家,是创业者的城。当前,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着力建平台、兴产业、聚人才、优环境、提品质,高标准、高起点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庆交通大学历经70年改革发展,积淀了深厚的办学底蕴,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为国家培养了二十余万行业精英,也为科学城输送了一大批量的高素质人。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将在资金扶持、场景建设、人才引进优惠政策等方面全力支持高新开发投资集团与重庆交通大学的产学研战略合作。

唐伯明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成渝双城经济圈是继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一体化之后,新时代第四个重要的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成渝地区有着广阔的腹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唐伯明表示,今天成渝两地5家政校企在此举行产学研合作对接与交流,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总全会精神和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的务实举措。唐伯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指出,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交通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交通推动经济融通、人文交流,坚持交通天下,坚持交通先行,重庆交通大学以“明德行远,交通天下”为己任,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政校企协同,在智能检测、智慧桥梁、智慧城市、智慧水务、安全管理等领域协同创新,吸收借鉴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管理经验,促进央企与地方高端运营平台资源整合,学校也将发挥好在“路水空轨”大交通学科的综合优势,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为西部科学城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为交通强市积极贡献智慧与力量。

会前,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彭世权,高新开发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国平,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吕杰一行还考察了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重庆高新城市运营公司、高新开发投资集团综合部、建设管理部、战略发展部、建设管理部;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重庆公司;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川渝分公司经营办;学校产学研合作处、科技处、科学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河海学院、交通运输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交大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会。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电话:023-62789666 023-62789137

版权所有: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重庆交通大学基金会
公众号二维码

ICP备案号11007697号 ©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